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金賽性學教室:性 揭開 人類心底最神秘的面紗


金賽性學教室:性 揭開 人類心底最神秘的面紗













劇情簡介

性學大師艾佛金賽真人真事改編,一名挑戰真相勇往直前的傳奇人士,大膽揭開了人性底層的神祕面紗。1948年金賽博士(連恩尼遜飾演)以「人類男性的性行為」一書改變了美國大眾對性的認知。金賽出身於哈佛大學動物學家,以研究黃蜂行為聞名,在前往印地安那大學任教生物學時認識了聰明、開放的女學生克萊拉(羅拉琳妮飾演),並結為夫妻,在他任教的過程中,驚訝發現到記載人類性行為的文獻嚴重不足,當有學生來向他諮詢關於性的問題時,沒有臨床研究足以解決這些棘手的問題。為了能用最嚴苛的科學方法來審視問題,金賽博士聘請來最堅強的研究團隊,他們改良了面談技巧,讓人們能在無所畏懼、羞恥心或罪惡感中暢所欲言,當金賽博士在1948年出版了他的第一本著作,立即引起各方騷動,學界紛紛以原子彈來形容本書威力,然而五零年代韓戰爆發,社會風氣日趨保守,他的續作對於女性性行為的研究是對美國善良風俗的嚴苛打擊,在各界嚴厲抨擊下基金會中止了對他研究計畫的贊助,而金賽的健康狀況也在此時亮起了紅燈。金賽博士一心建立起的性愛烏托邦,也在人心底層嫉妒與猜忌作祟下宣告破裂。

契機
金賽博士從小就喜歡研究生物行為,由觀察一隻小小嬰蜂的生態進化,進而到人類的性生活其實都是研究生物的行為所以是有關聯的。只是生物的交配和環境變化有關而人類和七情六慾有關聯,生物是為了生存人是為了慾望。這也是本片中一直在探討的問題,性是自然還是罪惡後來用科學的方法來證明他的研究是人類最深層慾望的自然發生的。

新婚後金賽因為房事不順而激發他想要研究性事的動機,一開始備受大眾爭議甚至討伐打壓
但是他還是大量的數據和實例驗證來證明他的理論。

 1'堅持,無懼
偉大的研究者
在我們做研究的過程中,會有很多雜訊,可能是支持的聲音也有可能是打壓的聲音,有可能因此感到沮喪。金賽的研究過程中也有懷疑自己的時候但是還是持續堅持,甚至賠上自己的健康,最後用實際的科學數據來證明他的理論是正確的。看完被這種堅強的毅力深深感動。


2'研究方法
問卷和訪談法
片中一開頭有提到一些問卷的技巧,例如在問敏感問題時詞彙不需要做過多的修辭,且應該要配合對方背景調整自己的修辭,卸下受訪者的心防。讓我思考到以後如果要做問卷的時候要小心,不要讓受訪者感到不舒服或是不尊重。後面的訪談被問到在研究過程中都沒有提到''愛'',他說''愛是無法用科學衡量的''表示在這研究過程中他是完全以科學的角度思考。並沒有參雜複雜的感情,但是還是很難有不越矩的時候,研究人員的失控,妻子的出軌都顯示出性愛還是有無法清楚分開的時候。

3.堅持背後的力量-金賽夫人
最後用在森林中漫步作結尾,讓我想到當初金賽在森林中跟他老婆求婚的片段,她們會一起認識也是因為對大自然的喜愛,經過了這些風風雨雨,金賽和克里斯發生關係後的獨白,面對一個人吃晚餐的孤獨,社會的道德譴責...等金賽夫人都沒有離開過他,默默的支持著。森林中的對話:這棵樹會一直在這裡,因為他很滿足這森林給他的一切。金賽默默的看著那伴他走過這一切的女人,陪他走過高潮和低潮,手輕輕的疊在他老婆的手上,如果他現在放棄了就太對不起她們一起走過的這些歲月,最後打起精神說:他還有很多事要做。

真是太感人了.....
小結
再研究過程中感到這研究考驗金賽博士的人性面,必須對人的七情六慾做深層的剖析,但他卻可以拋開自己的主觀意識,很不簡單。讓我思考到在做研究的過程中,如何用客觀中立的角度來看待文本,並用有邏輯的方式寫出一篇好論文,而不淪落到寫成心情小品,這都是我接下來的日子該學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