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料理鼠王Ratatouille

料理鼠王Ratatouille


出處:PIXAR



主旨
料理非難事,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美夢成真,英雄不怕出身低。

這真的不是一部討喜的片,片尾出現一堆老鼠在廚房的確讓我跟樂樂一樣有反胃的感覺,但是不得不說是一片很激勵人心的動畫片。

回顧PIXAR創作電影主要都強調角色本身的動作及個性描寫,不外乎大玩特玩動畫特效和由各總不同的人物特性影射出社會中不同小人物的心聲,怪獸電力公司裡外表醜惡內心善良毛怪、玩具總動員裡過氣人偶伍迪、海底總動員有缺陷害怕眾人眼光的尼莫、總總不論主角配角都隱喻出社會結構裡人際關係間的連結。

本片與《蟲蟲危機》有點雷同都在說明英雄不怕出身低,在惡劣的環境中如何將自己的長才脫穎而出。本片比較凸破的地方在於用人類及鼠輩的視點穿插其中銓釋,不同以往的都是以主角單方面的視野來詮釋。另一方面用動畫的方式來表現味覺的美好,也是本片的困難之處。


背景設定





絢鬧華麗的巴黎底層,小米一直跟家族生活在垃圾堆裡撿腐敗食物維生,個性詭異的它違背鼠輩偷食物,不嫌髒的道德原則,堅持要洗手不想讓拿食物的雙手走路沾上泥土。有著崇高的情操卻因活在社會的最底層,身分低微在社會上沒有容身之地而鬱鬱寡歡,影射這個社會中不得志在等待伯樂發掘人。
場景
場景一開始先用各總狀況描述小米特別的個性,在PIXAR的故事中主角個性是貫穿故事情結最重要的一個要素,小米雖生為鼠輩卻違反鼠輩倫理道德。在人類看來簡直是沒有道理,老鼠不偷東西吃怎麼活的下去。其實這是人對人類之外生物潛意識中的預設立場。就像喵會吃老鼠一樣念頭。在片中利用小米鼠輩身分和想當廚師的夢想超乎常理的衝突對比,讓本片宗旨’’料理非難事,人人都可以料理’’其中的人人範圍似乎比想像中的更廣泛。扎實植入本片中。而片中老鼠在廚房出現被亂槍掃射的破場,引導人回想起老鼠在這社會中的角色。將人類對鼠輩的厭惡情緒轉化成老阿婆拿槍掃射的具體畫面,也就是大眾內心想法表現手法。很多人在做事前會因個人的想法而裹足不前,擔心別人的想法擔心做了以後失敗的事,很多預設立場想法都是自己給自己的絆腳石。


**個性溫弱的小林配上毫無存在感卻能力極佳的小米**
【設計角色最大的重點在於抓住人物的本質,觀眾便能將該人物投射於角色設計之中~PIXAR工程師瑞奇.尼爾瓦】

小林的出現對本片真的是不痛不養,一直到小米和它結合後才把它如薄片般的輕薄感消去,不然還真感覺不到這個角色的重要性,兩個生命共同體的交會點在於都希望在某個層面上被尊重。一直很佩服PIXAR在角色設計方面總能出人意表,劇中角色總是默默地反映出自己內心中的某一部份。

先肯定自己別人才會肯定你,不要小看自己的才能就算旁人看你的觀點是如此的微不足道。

**美食毒舌評論家伊果說**

1.並非任何人都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但是偉大的藝術家可能來自任何地方
我的解讀:
人生有很多可能性,我的人生經驗絕對只是世界上的百萬分之ㄧ。不要被自己的條件設限。只要朝自己的目標前進就會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