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汽車旅館內部情慾空間~MOTEL型態變化

據Jackle﹐Ragers﹐and Sculle (1996)將汽車旅館定義成「汽車跟旅館兩個字的縮寫,一般是被設計來以公路導向的住宿設施」。

吳勤勉(2000)將汽車旅館的經營方式歸類如下:
(一) 地點︰公路沿線或郊區交通方便之地。
(二) 對象:駕車旅行的客人。
(三) 服務內容:便利的停車場地及簡單住宿設施。

曹勝雄(2001)認為,汽車旅館此類旅館種類繁多,為取得交通的便捷性,大部份均位於主要高速公路的沿線。在台灣,汽車旅館除了與一般飯店設施一樣外,每間住房都有自己專用的停車場(庫)(蔡孟汝 ﹐2003;許調謀 ﹐2003),這也是汽車旅館跟一般旅館最大的不同。因為國內目前汽車旅館的經營跟國外不同,所以本專欄所指的汽車旅館是採每間住房都有自己專用停車場(庫)為定義



而MOTEL的由來就是 Motor + Hotel,指的就是汽車可以直接開進去的旅館。出自美國地大物博,在一些郊區設立MOTEL以方便長途開車勞累的人們休息之用。設備和服務比HOTEL差很多,但經濟方便也是它的優點.
MOTEL型態:
早期的MOTEL大多設在交流道附近以便招攬客戶,而現在的MOTEL則以隱密性為主,所以會區分成以下幾種的不同型態:
商務汽車旅館==>價格較低,住宿比例較大,商務客較多
景觀式汽車旅館==>價格稍高,住宿來源以外來客較多,大多蓋在空曠觀光景點
主題式汽車旅館==>價格較高,具有各式主題房型較能吸引年青族群,主營運以休息為主收入,搭配行銷再刺激住宿市場;有些MOTEL甚至名稱不叫MOTEL而改為精品旅館、經典旅館、會館之類邁向精緻化,裡面的設計也大幅改變。 

資料提供:日光花園汽車旅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