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日本設計和插畫的變遷

日本京都府城安造型大學
大原雄寬教授
前提
今天要跟大家談的是何謂原點,我們要探討對設計師來說原點的意義為何?設計的起始點在那裡?

招牌的意義
古都到現代
店面的招牌就像人的臉一樣,代表著店面所要傳達給消費者的印象,和所販賣的東西形象等
以前的因為不識字,加上觀光客居多不認識日文的路人常常經過,所有的招牌都有易變識的模樣或圖案讓路過的人知道店的形態,對這如面子ㄧ樣重要的東西,日本人對他的重視不單單只是掛在外面單薄的板子,形式或是招牌的材料都代表了這個店的傳承。

招牌的演變

目前在京都還留有一些百年老店的招牌,包含它的顏色,字型皆傳承了以往的面貌老一點的消費者不需要文字,便可辨識.
用文字或是物品的形狀轉化成模樣是以前招牌的特色,隨著教育人口的提升有些招牌開始用
諧音字來作有趣詼諧的招牌,以便增加路過的人對商家的印象。近年因為道路規劃和設計的概念提升,在京都因地區會規定招牌的大小,形狀顏色,不可讓整條街道看起來突兀,在被設為特有古蹟的地方,規定更是嚴苛。

走進京都的小巷,還有沒有招牌單單運用商品擺飾或是吉祥物來表示商店內容。如藥店。藥神


書籍和傳單的編排
傳單的工用需在第一瞬間吸引消費著的眼光,圖案顏色的光彩度大於內文的編排,在穀早時期傳單的內容大都以吉祥或是福神跟內容完全沒關係的圖案刊登,目的在於讓消費者感到喜悅和喜氣平安等安定內心的形式。其顏色和線條近於現代日本線條畫風

書籍不一定要完全按照書的內容來命名,用顏色或是插圖暗喻的方式來代表,近年來出版書面的趨勢。破題的標題:如談不要離婚的書。命名為 那就乾脆離了吧!!!!


結論

所謂原點,可以說是一片無邊無際的空白,一個圓,但最重要還是人為本。以心想為出發點。

如招牌來說,它就是屬於店家的原點,以前的商家都十分重視早上出店,晚上會收進店裡,隨著商家日出日落。現在的設計師在作設計前先想想自己的原點再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