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設計實務研究=天野喜孝插畫的魔幻師


天野喜孝


1952年出生於日本靜岡縣的天野喜孝,被稱為繪畫界的天才,幻想美術正統的現代繼承者,是日本動漫藝術界一線頂級的藝術大師,在插畫、動漫、遊戲、舞臺、服裝、國際知名品牌、當代藝術等領域都有其特殊功績。在當今日本當代藝術領域裏,其藝術地位和影響力與一線當代藝術家草間彌生、村上隆並駕齊驅。

畫風
精緻流暢的筆觸細膩的描畫著每一條線,天野喜孝仿佛是一個魔術師,他將只有在想像中才存在的華麗虛幻的世界,清晰地展現在讀者面前。

經歷
1978龍之子製作公司(TATSUNOKO PRODUCTION)開始從事動畫的人物設定工作,曾參與制作的動畫作品有許多都是至今仍然耳熟能詳的電視卡通片,例如《Gatchman》(《科學小飛俠》)和《小蜜蜂》,這段在龍之子工作的資歷,使他在日本動畫界中迅速建立了相當程度的知名度


1981年他接下了以科幻為主題的雜誌《SF Magazine》 連載小說的插圖繪製後,天野喜孝便開始正式展開了他在插畫藝術界的生涯

1983年天野榮膺了第14屆“星雲賞”大賞並連續蟬聯了四屆

1987年,SQUARE著手進行《FFI》的開發籌備工作,因為一個女性員工的紙袋上有天野畫的中古世紀風格圖案,感覺其繪畫風格與原先所構想的《FFI》世界觀非常近似,決定請天野來製作人物角色的創作。

1990年時負責著名歌舞伎板東玉三郎所主演《NAYOTAKE》一劇的舞臺美術

1996年3月在洛杉磯上映的《Filmharmonic--1001 Night》 ,是天野喜孝與洛杉磯的映畫製作者及Filmharmonic交響樂團合作的最新一部藝術性影音作品。影片僅長23分鐘,但是其製作過程卻花費了120名工作人員6個月的時間。內容除了以天野圖稿的影像為主體外,還有一部分是以其風格基礎而製作的3D電腦繪圖影像

1997年,紐約辦個人畫展在當時接觸並開始對時尚感到興趣。

首度獲星雲賞到90年期間,他先後發行了《魔天》、《幻夢宮》 、《IMAGINE》、《飛天》四本極受好評的畫冊



天野喜孝和時尚結合
商業上,天野喜孝曾與Dior Homme、De Beers、Roberto Cavalli、Moschino、UNIQLO、萬寶龍等品牌合作

Homme和戴比爾斯這樣的頂級品牌合作;藝術上,他則幫助坂東玉三郎保留和發展傳統文化,並在創作方面不斷挑戰。他手頭有一個16米長的畫卷創作計劃。今年1月在柏林,一幅類似作品已經進入了美術館。它有7米長,由7張畫拼成。


天野喜孝不是個漫畫家。他在日本的個人出版作品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他多次在商業作品中展示出的那種幻想風格,另一類則是卡通味十足的Q版角色。看似完全相對的兩個類別也有融合,《最終幻想》中的著名角色莫古利和陸行鳥就是個中代表。在本次杭州動漫節的簽售活動中,天野帶來了自己的繪本創作《蔬菜妖精》。儘管角色設定和故事都很輕鬆,但畫面卻十分華麗,與讀者熟悉的日式繪本差別較大。


現在常住紐約的天野喜孝,連官方網站也有兩個。英文版那個就是中規中矩的藝術家主頁,上面有作品列表和網路商店。日文版則只是個博客。雖然在日本國內仍有新作不斷推出,也不時回國參加活動,但其實他完全是“在歐美發展”。


天野喜孝企劃白蛇傳



時尚是我的藝術延長線

品牌包裝

時尚品牌做設計和一般單純畫插畫的差別

注意在畫畫的時候加入更多的時尚氣息。其實,我在畫畫的時候,已經考慮到了畫面實體化的效果。例如,為珠寶品牌設計首飾,在畫圖樣的時候,需考慮到了要使用的材質等問題。

時尚品牌合作會和藝術的結合

對天野來說和時尚界的合作不過是他藝術的延長線,可以感受來自其他領域的挑戰。和品牌合作的時候,最關鍵還是交流,和對方的設計師一起溝通和交流,這樣,彼此也都能得到學習。畫是中心,至於成品如何,始終要相信對方品牌的素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