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品牌故事﹦雄獅的想像力

圖片來源:雄獅網站
雄獅這個家喻戶曉的名子,6年級的童年裡的色筆李會有它所以不陌生,七年級或許不知道這50年的台灣老牌子,但是絕對不會不知道可愛的奶油獅。
 [有一隻熊在森林裡走著...走著...忽然有一個派從後面打來,兩個派,三個派,他就變奶油獅了]..就這樣雄獅奶油獅開始展先他的可愛,並且成功的發展了一系列的商品。


雄獅鉛筆目前的產品種類繁多:(資料來源:雄獅網站)

◎ 學校與辦公用品,如:鉛筆、簽字筆、奇異筆等。

◎ 美術用品,如:腊筆、粉腊筆、水彩、壓克力水彩等。

◎ 精緻流行文具,如:動物造型彩色筆、黑白派等



工商時報--品牌故事擷取
視覺美術性強的奶油獅,一開始只花了50萬元設計費,隨著造型走紅,隔年就被做成文具、創意商品上市,藉由商品去溝通品牌精神,亦即活力美學+創新的DNA,帶動企業形象年輕化、品牌活化;另方面,展開品牌授權業務,藉由授權知名企業辦活動,借力使力為預算有限的奶油獅宣傳造勢。
                                    


從單純到不單純
我印象中的雄獅很簡單,30年年前它們還是只是在做鉛筆和彩色筆小時候簡直是人手一隻雄獅筆,但是隨著消費者的要求多變,雄獅也必須迎合孩子們的口胃,現代的小孩不再只是用鉛筆,電腦多媒體的衝擊下要找出更好玩的東西來吸引孩子,因此在2006年雄獅企劃部的人想出了這隻可愛的小獅子,創立了''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這樣的口號,企圖讓這老牌字號走入年輕人市場。找了一下網路上相關的網站,有奶油獅專屬可愛的互動式網站。


多了這隻小獅仔,雄獅從文具延伸出更多樣性的變化,商品種類也日新出新。


  
獅網站新商品




台灣味的雄獅v.s日本甜甜圈風暴

雖然日前有人拿雄獅和日本的比提獅做比較,但是在行銷手法和形象訴求點還是不一樣
,雄獅美術在台灣有著不可替換的地位,因此奶油獅的背景應和出母公司原點,強調的是創意和原發性,造型上也時時保持陽光開朗的大小臉,日本比提獅有點呆滯悠閒近於療傷係的商品,以品牌性來說比提獅品牌印象比雄獅強許多,那一圈無時不克掛在頭上的甜甜圈,連圓圓數也、跟實際的原味比提甜甜圈一樣,提醒消費者的視覺印象.


可惜的這也是台灣在品牌公仔創造時的一個盲點,商品的延伸性不夠廣大,無法用在很多的地方,例如奶油獅的誕生CF跟雄獅沒有很大的關連,只用"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符''來串連,比較起來熊被派打到而產生奶油獅跟因為想吃甜甜圈而把甜甜圈套在頭上的比提獅,奶油獅的商品隱喻就弱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奶油獅的誕生對雄獅商品的形象有大大的加分,皇帝黃的大奶油頭,火熱的紅條紋,令人感到活力充沛特點,也是台灣人的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