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台灣本土品牌研究案例分享-Satana色彩分析

顏色在消費裡的重要性
根據世界色彩博覽會調查,國際間有92.6%消費者會因商品的外觀,也就是視覺體驗產生的感知為最重要的購買動機,在這之中有84.7%的人覺得顏色為引響決定的第一要素,所以良好的色彩運用成為設計的重要關鍵點。
台灣的顏色是什麼?
在台灣本土品牌顏色的選擇,是否有參雜到文化色彩?

台灣紅



 (引用網路圖片)
紅色在台灣代表著喜氣,吉祥。
早期的掛在門邊的春聯,紅磚房進而深入人心的宗教廟宇
幾乎都可以看見紅色的蹤跡,這總大剌剌的紅現在在台灣時尚文化裡還是最熟悉的顏色,但隨著色彩意識抬頭顏色的詮釋有漸漸在改變,紅色代表著衝動有個性。


商品應用原住民紅


台灣綠


在這裡我拿大同電鍋的綠來做比喻,因為他十分具有代表性。有點灰灰古味古味的綠,台灣是農業起家以往都是整片翠綠的稻田,有安定和驅邪的作用。



台灣桃紅
這是我喜歡的顏色之一,台灣桃紅亮度和明度都十分搶眼別於日本的含蓄,充分表現出台灣人的熱情和不受拘束的特性,早期的桃紅都用在喜宴或是禮服,新婚桃紅棉被,甚至在食物,紅龜桂,湯圓最近這幾來女性色彩接受度越來越廣被使用在包包,鞋子,衣服範圍越來越廣。

台灣黑
黑色可是台灣世紀以來不可獲缺的顏色,百貨公司的專櫃一定會擺放黑色的商品,如果剛好這季不主打黑色,問店員他也會一定會從默默角落裡拿出來,因為這顏色太國民了,代表著酷穩重有個性。

本土品牌顏色應用分析
Made in hell soul in heaven
在地獄製作擁有天堂靈魂
台灣本土新品牌.2004年成立,100%台灣原創,從材料,設計成品,皆出自台灣設計師之手。


網站以紅黑色為主,強調機能美學,整個網站並沒有太花俏的顏色,紅色加上小惡魔的圖案

呼應了第一句的Made in hell soul in heaven,用紅色表現出hell(台灣紅不是暗紅),原創性高簡單的小圖案有點多餘...

商品色彩
主打是實用,顏色都採用單一色系
 黑色配桃紅(傳統配色)
主打男性:台灣男性對色彩接受度有一定的範圍,在酷黑裡加上一點點桃紅的頑皮,比較不會有整個太沉悶的感覺,


新款
靛藍色,強調年輕活力,受到歐美引響,這總色系近幾來漸漸被接收度提高

(傳統酷黑)
黑色可以說是變化最少,但彈性也最大的一總顏色,脫於以往單一黑,Satana用了很保守的手法在黑色系列加上寬大的拉鍊和皮製的MARK來加強個性化,這是一總很傳統文化共同認知。用大家很熟悉的牛仔褲的率性感,轉化成另一總顏色和形式來表達,在台灣大眾的個性美學裡,這是最容易被認同的基本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