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彰化福興穀倉-設計師''對話''


福興穀倉國際雙年展--設計師們的對話
Dialogue++熱力推薦一定要去看++10/17~~12/17 展覽

彰化縣福興穀倉為本省中部最大的日式穀倉,也是台灣少數擁有日式穀倉的地方,直到今日,還完整地保存昔日穀倉的建築與設備。



展場內空間配置
韓國白金男博士
★文化之於國家的重要性★
韓國阿里郎
阿里郎這一首歌對某些年代的人來說一點都不陌生,這首歌並不是由學校教導出來的歌,是由人與人之間口耳相傳保存下來的歌,屬非官方的國民版國歌每一個人都可以朗朗上口,透過這首歌表達出生活中的喜怒哀樂。歡迎的聲音,悲傷的聲音,留戀的聲音,不捨的聲音,融合,團結的情境,那些無法用文字敘述的情感都可以透過這首歌來傳達。


在韓國這首歌無時無刻都流連在他們的生活裡,在韓國共被翻成三千多總版本有搖滾,抒情,古典,兒童,電子歌詞內容也因地區的不同有不同的詮釋,每個時代都以適合他們的姿態的方式被流傳著,甚至於被拍翻成電影,海報,有很深的民族背景,用各總創意的方式表現。
金博士強調設計創意在文化上展現時,不可忘記歷史的故事,他每在教設計學生創意時,都會希望學生去讀讀歷史文化的東西在過程中...我想到在台灣,有哪一首歌是可以這樣被流傳的?....

出展作品..漢字圖像設計

Ronald Curchod VS 楊恩生老師--對話ㄓㄧ
瑞士設計師
Ronald Curchod-插畫設計
創作是經由生活中的累積和發酵後去做轉化★
★在創作的過程中作品會不停的跟你對話並告訴你靈感在哪裡★
★是方向找到你,不是自己找方向★

研討會中我最喜歡的設計師,畫風充滿超現實顏色鮮艷,隱喻性重。
這次出展的作品以香菇為主,有一天他發現香菇這詞,再植物學裡並不完全屬於植物系
開始觀察這植物,越看越覺得它的形狀何其他的植物不同,因此開始聯想了一連串有關香菇的插畫,把香菇擬人化,並想像它是有生命會很頑皮的偽裝成另一總物體。(好有趣的發想^ ^畫風也超口愛)


出展作品-香菇..顏色也很討喜

變形香菇..^Q^
楊恩生老師
★用線條補足畫面的單調★
攝影或許能捕抓到原始的畫面,但在怎嚜修飾或後製都無法補足天氣上的遺憾,畫作能表現出明亮和適當的互補色,在構圖也可以呈現出最完美的比例和配置,楊老師在世界各地旅行
回到他出生的地方,投身在以鳥類繪畫為主的生態藝術領域,在過程中有時會在樹林裡呆上一到兩個月為的只是看環境的光影變化,下雨時地面顏色的變化,陽光在不同和氣候時打在葉子上的感覺。Ronald Curchod說到楊老師很像詩人,對周圍的環境變化很敏銳有著一顆纖細的心。]
形容的真好ㄚ!!我覺得身為一個設計者,時時保持著一顆敏感的心,加強對生活事物的知覺
在台灣或許不夠美,城市也不夠有氣質,再這樣的環境下也會有屬於它獨特的美感,需要我門這些人去發覺它,並用這國家看得懂的方式傳達給大家。
就像這些設計大師,把台灣文化弄得美美的並一直傳承給下一代設計小新芽。

有時會聽到身邊呆在設計界的朋友們嫌台灣多爛,業界文化多糟糕,其實我們都在這渾水中,就像宮崎駿裡千尋,他不嫌河神髒而淨化了它,那些污染也是自己造成的,我們該時時刻刻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比那些每天唱衰的人更好。一起讓這世界更美麗ㄅ!!!!

去過了華山創意園區,台中酒廠創意園區,本以為鄉下穀倉會是個比較單調的展覽會,去了以後才發現別有一番味道,他沒有大都市的華麗,建築還留有日據時代的老虎窗,有著別的地方沒有的人文風味,慢慢走著絲絲品嚐著歷史留下的味道。加上有12位來自不同領域的設計大師作品出展,綜合印度,法國,韓國,台灣本土資深設計師大作讓這次展覽更多豐富的生命,有幸參加這次座談會真的很棒!!大師們也都很親切的跟我門這些毛頭們拍照,還有無索度簽名。哈~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