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photo影像研究專論-小小攝影世界觀後感

★來自不同世界的聲音★
Born Into Brothels: Calcutta’s Red Light Kids

我們活在豐衣足食的年代
我們活在物質充斥的年代
我們活在生活安定的年代
他們活在物資缺乏的年代
他們活在暴力充斥的年代
他們活在罪惡氾濫的年代

或許對他們來說沒有年代之分,光要吃飽就很忙了。哪還有時間分析是什麼年代這名詞呢!

對我們來說他們是第三世界,對他們來說我們也何嘗不是另一個異次元
紅燈區的小孩身處在充滿暴力,髒亂,髒話,淫亂的世界,但是當澤娜進入他們的生活時
他們還是用天真的眼神跟在她背後小心翼翼一步一步前進,就像好奇的貓咪躡手躡腳的看著闖進地盤的入侵者,澤娜深入當地花了十年住在人人避之不及紅燈區,用心的成為當地的居民,教孩子們攝影的樂趣給他們生活創造不同的樂趣,澤娜也透過他們的照片用另一總角度看紅燈區,片中每一個孩子所拍出的照片都表現了他們本身特質和性格,最被青睞的是阿吉的照片,也被選為最有潛力的小小攝影師,喜愛拍自己生活的軌跡,街景''大膽敏銳''的心思充份的發揮在他的作品上。

阿吉受邀前往阿姆斯特丹參加年會,運用影像穿插的手法完整呈現澤娜為了讓阿吉順利前往阿姆斯特丹辛苦奔波的過程。這總類型的紀錄片比較像''參與型紀錄片''不排斥導演在片中出現



  小時侯我們也當過貓咪有著好奇的心隨著年齡的成長,學校和父母教我們要成為豹,跑的比別人快把弱者吃掉才能成為佼佼者,出了社會這大染缸教我們要成為狐狸要事事小心,作事要三思而後行,以後要晉升才不會步步艱辛。

而這教育化過程裡不知不覺已經扼殺了我們''野蠻的直覺'',加上媒體用大量的影像強暴現代人的腦細胞,教育所謂的文明美商業美感。人們也很習慣的接受這總不用思考的美感,也就是當大家拍手為了表示我很有美感的大家一起拍拍手之集體行為!

這片讓我回想起當我還是隻好奇的貓的時候,那總對什麼都很敏感對什麼都有感動的那一顆心,現在開始啟動應該也還沒生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